Saturday, February 25, 2006

【嚤】mo1
解釋:指動作慢吞吞
例子:你行得好嚤呀!

「愚者有智慧,
 緩者有雅緻,
 純者有機巧,
 隱者有益處。」
    ——林語堂

  香港人做事向來也是快手快腳見稱,連行步路也快人一步,當看見一些做事「好嚤」的人的時候,常常也覺得不耐煩,甚至討厭他們。個人而言,「嚤」的生活態度可能比「快」來得自然與舒服。可能本身我是一個做事比較「嚤」的人,我常認為慢工出細貨,這樣做事才會做到好,細膩與一絲不苟是我最為欣賞的工作態度。生活也是一樣,所謂「慢工出細活」,生活其實是一種享受,形形役役這樣就一生了,何苦呢?

  「嚤」的生活態度可使你體會與感受一些「小小的」愉悅感。在讀中學的時候,我的朋友吃飯是吃得很快的,「三個字」可以吃畢一盒叉燒飯,而我,通常是吃得最「嚤」的一個。有朋友曾經問過我為什麼我吃得這麼慢的,我對他說:「我慢慢食,要慢慢享受它的味道。」對,享受對於「嚤」的人是非常重要的。如果不是慢慢的享受與感覺的話,「嚤」的人是慢不出的。

  吃飯時,我要慢慢細味那條星班的鮮甜;購物時,我會感受到那件衫上花紋的質感;逛街時,我會留意那唐樓剝落的外牆的美;乘車時,我會望一望其他乘客,看看有否有趣的事;睡前,我會望一望窗外,如果看到晈潔的月光的話,我會感到很滿足,可能使我發一個醴酣的夢。慢慢細心留意身邊的人與事,你會在無意中發現更多。

  你可能看到這裡,已經覺得很氣結,「不是我不想嚤,而是生活迫人,工作與他人不許我慢呑呑。」忙、忙、忙,香港人那時是不忙與不趕的呢?但有一樣叫作「忙裡偷閒」,如果滲透與領悟到這四字真言的話,那就真是功得無量了。我自己也正在用心。如果有時間的話,可以試試讀讀林語堂先生的《生活的藝術》,你可能會得到一點兒的啟發。

  放鬆啲啦,香港人!

Comments: Post a Comment



<< Home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