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February 27, 2006



【唱】cêng3
解釋:
1) 唱歌
2) 大聲叫
3) 公開要求
4) 詆毀;中傷
例子:
1) 唱首歌嚟聽吓啦!
2) 唱票
3) 唱減息
4) 等唱衰你先!

「你唱衰了香港六年了,你繼續唱衰吧!」
——董建華在03年對李柱銘說的話

  在第一任特首在任時,他,董建華三不五時就「唱」好香港,又「唱」吓我們的祖國有多好,又講吓什麼「香港好,國家好;國家好,香港更好」。不知是他的命生得唔好還是什麼原因,被他唱一唱,好的東西都變唔好。他又常說李柱銘在外國「唱衰香港」。我想,如果「唱一唱」便好/衰的話,那我們就不用做了!

  我們經常將香港與新加坡作比較,把新加坡當作是我們的競爭對手。而新加坡內閣資政李光耀也像董建華一樣,經常「唱」「好」自己的國家——新加坡。在零四年的國慶晚宴演講時,李光耀指,新加坡雖然是以華人為主的國家,但對少數族裔公平,比起美國為好;因為美國人要令少數族裔為他工作,但不會獲得如白人的社會地位。他再指出,新加坡人亦比香港為好,因為香港的前途是「由中國決定」的,新加坡人的前途則可由自己決定。他續說,四百萬星洲人也比中國人民要好,因為中國有十三億人,要「艱苦競爭每個職位和每個晉升機會」。他努力「唱」好新加坡;亦努力「唱」衰美國、中國與香港,目的只是想激勵國民罷了!因為他認為新加坡在1965年星洲獨立出生的一代為缺乏「滿腔熱情」的一代,他借「踩低人哋,抬高自己」去鼓勵他們。

  但這樣的「唱法」真的有效嗎?我個人沒有去過新加坡,但在我心目中的新加坡是:有民主、無自由;有制度,無人情;有花園,無街邊;有叻人,無蠢人的一個獨裁小國。這可能只是我受傳媒渲染所懷有對新加坡的偏見。我記得香港著名設計師TOMMY LI 李永銓曾經講過一個關於新加坡的故事,使我深刻難忘,亦使我加深了我對新加坡的負面感覺。

在一個大學的GUEST LECTURE上,TOMMY LI說了這件事。以他作為創作總監的第一本VQ MAGAZINE NO.0,主題為「極度瘋狂世界」,以很多敏感的題目作為這海報雜誌的主題,所以有些「十八禁」的用語在雜誌內的(封面已是用英文粗話來作名字了!)。因為這些粗話,想在新加坡出版幾乎是沒有可能的。朋友就建議,不如把那「FxxKING」改為「PLAYING」或其他吧!這是作為設計師的無奈!要市場,還是要創作自由呢?

TOMMY LI的朋友再告訴他一個故事。他的朋友曾經在新加坡工作,有時他會在公司寄些電郵給他的朋友,說一些無聊的話,當然,那些電郵的那些話夾雜了很多粗話。有一次,他的老闆突然叫他入房,叫他以後也不要再寄那些「粗口」郵件。他終於發現這個國家的可怕,連私人信件也會經過審查;他也終於發現與感受到香港的自由,在港時,他喜歡講多少就多少,沒有人會管他。

以上的例子全部都證明了「有麝自然香」的不二定理,並不是你「唱」一「唱」便會好/衰的。做好自己才是最重要!

Comments: Post a Comment



<< Home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