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rch 16, 2006

𠵿

【𠵿】pé2
解釋:形容歪著身子。
例子:佢𠵿吓𠵿吓咁行入嚟。

「瀾泥扶唔上抦。」
     ——諺語

書籍設計師孫浚良曾經以書作為身體去進行解剖及解讀。

「書主要有三個部件,分別是內容、書脊及頁面;內容是身體、書脊是脊骨、而頁面是皮膚。如果沒有BOUND書脊,書便會LOST。如果將書脊整個抽走,無書脊,內容和頁面便會COLLAPSE。」

而如果把人的脊骨抽走,人也會COLLAPSE,我想,這便是一個人「 𠵿」的狀態。為什麼會沒有脊骨的呢?脊骨是我們的目標與夢想,沒有了目標與夢想,人便會「𠵿」。

很多青少年會「𠵿」,是因為他們不知為何要這樣生活,他的人生沒有目標,沒有生存的大方向。日日上學不知所為何事;日日回來溫書、做功課;成績差又俾阿媽鬧;學校又冇乜朋友;又冇乜興趣,唔鍾意音樂、運動、畫畫,最多都係聽下周杰倫;對所有的事都提不起勁;最喜愛都只是打下機。不要以為我在說笑,真的有青少年是這樣的,他們可能真是連一丁點兒夢想與目標也沒有的。天天就是揹負著自己沉重的軀殼走來走去,整個人根本沒有了靈魂作支撐,唔「𠵿」才怪。

我覺得要生活得有意義與開心,真的需要有夢想或一些小目標的。你的目標不必是偉大到,「我要將來做特首」、「我要將來做警察」、「我要搵六百萬」!可能你只要做一些你覺得非常有趣的事,投入一個小興趣。可能你很喜歡看《頭文字D》,你就可以研究一下「這個名字是怎樣來的呢?」、「作者的資料」、「在真實世界那些車究竟是怎的呢?」等等。試試找一兩樣你有少少興趣做的事,發大來做,尋找更多更大的樂趣。你慢慢會發現世界上不單只有「讀書、讀書與讀書」的,這世界還有太多有趣的未知數了。

「𠵿」是因為失去了支持,只要你還對世界充滿遐想,便有力量支撐你企直個身做人。

Comments: Post a Comment



<< Home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