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rch 13, 2006

【吼】heo1
解釋:
1) 監視;緊盯
2) 對人、物感興趣,多用於否式
例子:
1) 吼實佢呀,唔好俾佢走甩呀!
2) 實冇人吼啦!

「肥扒變索女,半熟欣宜有仔吼。」
——第743期《壹周刊》封面標題

現在,「瘦」好像變成「索」的唯一標準;而「瘦」也好像變成有冇人「吼」的指標。我們的審美觀究竟什麼時候變成這樣呢?

我有一個女性朋友,她很喜歡食,但又好怕自己肥;於是常常也不敢吃太多,而吃太多的時候,她又感覺到很重的罪惡感與內疚感。我常常也規勸她,叫她不要「食又要想著減肥」;「其實你都唔係好肥啫!」。但什麼話都好像對她起不了什麼作用,因為她已經視「減肥」為終生事業;不管我怎麼講,她還是聽不進耳,覺得自己肥。我也沒有辦法。

人對「美」的價值觀不斷在變。老子說:「天下皆知美之為美,斯惡已。」意思是天下都知道美之所以為美,醜的觀念亦應運而生了。這個智者認為人間世上一切的概念、價值都是人所設定的,而價值判斷都是因比較而產生的。而對待的關係是經常變動著的,因此價值判斷也不斷的在變動中。今天我們覺得「瘦就是美」,明天我們就可能認為「半肥瘦才是美」。

所以,老子認為對著美與醜,我們都要淡然處之,不要庸人自擾才好。

「美」的觀念天天都在變,你可以怎麼追呢?而我覺得這根本並不是「美不美」的問題,而是「喜不喜歡」的問題。最好的例子是,你喜愛的歌手在未紅之前,可能也給人說醜;但紅了之後,他/她就好像愈看愈美。再者,你的媽媽也未必是天大的美人,但也有你爸爸的喜愛,他一樣覺得她很美的。

關鍵是:女生之所以追求的外在的美,最終也只是想有人「吼」,吸引異性。如果現在告訴你,你終會遇上妳的如意郎君、白馬王子的,你還會這麼辛苦去減肥嗎?

Comments: Post a Comment



<< Home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