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rch 14, 2006

咩





【咩 】mé1
解釋:
1) 表示疑問,什麼
2) 表示疑問語氣,有時帶有驚愕或反詰得語氣
例子:
1) 做咩啊?
2) 咩事?

羊太「咩咩聲」的走過,說要去買「咩」呀!

「咩」字由口字與羊字組成。「羊」是種家畜,為六畜之一,有綿羊、山羊、羚羊等。「羊」字本身是一個象形字,與牛相像,它所代表的不是羊的整體形象,而是局部特徵。甲骨文和金文的「羊」字,是簡化了的羊頭形象,而這羊頭又特別突出了彎卷的羊角,讓人一看便知是羊。這種以局部替代整體的造造型方法,是漢字象形的主要方式之一。而這個「口」與「羊」合併的「咩」字應該是一個新造字。「羊」加上一個「口」,強調了羊用嘴巴發聲,代表這動物所發出的聲音;引申為「什麼」、表示疑問,間中帶點囂張之意。

這個帶點囂張的「咩」字是香港人的代數符號 ,亦代表了香港人的模糊性。我們,尤其是年青的一輩,好像很喜歡用「咩」字去代一些我們難以形容或難以啟齒的說話。我們好像有意無意地把一些話模糊化。

形成這個現象,有一些原因。第一,可能是自信的問題。現代的青少年說話是經常沒有對自我的信心,造成潛意識地經常對自己說的話有懷疑或不肯定。有時,他根本沒有信心去正面回答你的問題,只答「咩囉」。

第二個原因是,現代的青少年的中文水平下降了,他們的藏字庫內沒有足夠或多種類的中文詞彙可供他們選擇與使用,導致他們常使用「咩」去代表任何東西。最後,因為「咩」字可以代表任何東西,所以使用者產生出一種幽默感(SENSE OF HUMOR)。當你對你老闆說:「我咩你!」,這究竟代表了什麼呢?「咩」字的意義可以是無限大,亦可以是零。「我咩你!」的「咩」字可以代表粗話;當然,亦可以代表「我愛你」或「我尊敬你」。這只有用者知曉,也只有他能正確地演繹。身為受者的你,根本不可能做些什麼反抗、反攻;因為「咩」字的可能性實在太大了。香港話的趣味也因此而來。

當你融入於同一班年青人社群內的時候,你就會自然明白「咩」這種語言,不用用者解釋,你也自然會心領神會地知道他想怎樣。「咩」,並不是羊的獨有語言;也是香港青少年的語言。

Comments: Post a Comment



<< Home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