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rch 30, 2006

𠱁

【𠱁】tem3
解釋:用他人喜歡聽的話使其順從。
例子:呢啲嘢𠱁細路就得!

「曾經有一分真摯的愛情放在我面前,我沒有珍惜,等我失去的時候我才後悔莫及,人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。你的劍在我的咽喉上割下去吧!不用再猶豫了!如果上天能夠給我一個再來一次的機會,我會對那個女孩子說三個字:我愛你。如果非要在這份愛上加上一個期限,我希望是——一萬年!」
                 ──《西遊記大結局之仙履奇緣》至尊寶

𠱁,是男生對女生表達「承諾」的一種手段。

情到濃時,我們總會向對方許下愛的承諾。而這些承諾的特質往往是浪漫、浮誇、虛無與不切實際的。但人就是喜歡聽這樣的甜言蜜語,尤其是女生;「我愛你一生一世」,不夠;「我愛你三生三世,永不分離!」,還不夠,「我會愛你一萬年,就算是海枯石爛,天荒地老,滄海桑田,我們的愛也是永恆不變的!」。夠了嗎?歡喜嗎?

反正愛是不能用尺去度究竟有多長久,也不能用量杯去量有多深的,你說多少就多少,說到太陽從西邊升起又得,說到烏鴉變鳳凰都得;只要對方聽得高興,你說得開心,還有什麼是不行的呢!

這些「愛的承諾」就是因為沒有法律的約束,也不像畫線支票,可即時兌現,所以才會是這麼浪漫、這樣動人。我們才會輕言放肆地向全世界高呼我對你這「甜密宣言」。

但,這些「愛」,會持續多久呢?我們可否把這杯「純愛」放入保鮮袋內,再放進雪櫃,使它永遠保持新鮮不變呢?所謂「愛情飲水飽」,而當愛要開始腐爛的時候,那杯水又會否變酸呢?當愛要變的時候,所有之前許下的諾言、誓言,通通會失去其有效性與約束力。

如果硬要翻舊帳,哭說「你明明說過會愛我一生一世的,為何說過不算數呀?」他可能會答:「以理性的角度分析,在客觀的因素與前提(一切不變,包括外在、內在、經濟、我的審美觀與品味等)之下,『愛你』只是當下我對你的感覺,而『一生一世』並不代表我們會一生一世在一起,那只是那刻的衝動與打算。但客觀前提現在已經變了,我們都是分手口吧!」如果你硬要把這愛的承諾看得太實在,被傷痛的只會是你自己。

曾經,歷史老師說過,政治家很喜歡在大選前PROMISE選民這樣,PROMISE選民那樣,但當他當選後,通常之前的PROMISE都是不能兌現的;因為,PROMISE是用來BREAK的。

愛的PROMISE也是一樣,只是一種「𠱁」。

Comments: Post a Comment



<< Home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